首页
专题专栏申诉热点申诉热点点评
塑料儿童筷子需要生产许可证吗?

发布时间:2018-10-15 浏览次数: 字体:【

       基本案情

张先生反映,其于2018年9月为孩子网购了两双“塑料儿童筷子”,网页宣传页上显示材质为ABS/PLA,张先生认为塑料筷子这类直接接触食品的材料应该取得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但其未查见生产许可证信息。张先生拨打12365质量热线反应上述情况,以期确保产品质量安全使用性。

处理过程:

接诉后,12365热线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往被诉企业核实调查。经查,该公司证照齐全,具备相应的生产许可证资质,且在产品包装上标注了生产许可证标志和编号。后承办人员与张先生反馈结果,张先生表示理解,但仍有顾虑,想退货。经协调,被诉企业表示同意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五条规定,履行七日无理由退货义务。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

申诉热点点评:

民以食为天,中国人吃饭离不开“筷子”。作为直接“入口”的餐具,与人体健康息息相关。如果不严把质量关,小小筷子将暗藏着健康危机。

近期,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对本市销售的儿童筷子(塑料、金属材质)产品进行了监督抽查。2018年5月31日上海市质监局对外公布了“2018年上海市儿童筷子(塑料、金属材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本次共抽查产品20批次,经检验,20批次产品全部合格。据悉,此次监督抽查依据GB4806.7-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用塑料材料及制品》等相关标准对塑料材质的儿童筷子的高锰酸钾消耗量、总迁移量、重金属、脱色试验、丙烯腈特定迁移量等项目进行了检测。

2017年4月19日以后开始实施新国标GB 4806.7-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用塑料材料及制品》。该标准规定了食品接触用塑料材料及制品的范围、术语和定义、基本要求、技术要求、迁移试验、标签标识。食品接触材料的新国标与旧国标相比,变动很大,整体来看,是呈现更严格趋势。同时,更大程度约束了涉及到的食品接触用塑料材料及制品的相关生产企业,充分发挥标准引领作用,使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严格贯标,生产出符合标准要求的产品,助推质量提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